skip to Main Content
0937-130-898 amylai898@gmail.com

‧什麼是「共同基金」呢?

共同基金是由專業的證券投資信託公司合法募集眾人的資金,並且由基金經理人將資金投資運用在指定的金融工具上,例如股票、債券或是貨幣市場工具等等,並且以發行受益憑證的方式,將獲利由投資人共同分享的投資工具。

‧什麼又是海外基金呢?

所謂海外基金,就是由國外投資信託公司所發行的共同基金,國人透過海外基金的方式進行投資,不但可分享全球投資機會,而且投資獲利依法完全免稅,因此,可以達到分散風險、專業管理、節稅等多項好處。

‧如何挑選基金?

1.購買能力:指的是我們們有多少能力購買基金,如果錢不是問題那就繼續參考以下的因素。 2.基金績效:基金的歷年績效(亦即基金操作之報酬率)將是重要的參考指標,建議尤其是三年以上的投資報酬率,因為購買基金最好從事長期的投資,所以長期的表現就格外的重要,所謂績效好壞的認定是要以同一類型的基金來做比較,如此才具有準確性及客觀性。 3.基金經理人:一個好的基金經理人能在多頭行情中造就比大盤優異的績效,在空頭市場時則能分散風險降低損失,這都要歸功於基金經理人的能力、經驗、反應,所以公開說明書中記載的經理人學經歷,及各管道的消息都是必要留意的。 4.產品特色:基金的產品特色是相重要的,其投資標的及區域是一重大投資指標,投資人須搜集相當程度的市場情報後,認為其基金的投資標的具投資遠景再下決定。 5.基金費用:在購買之前需要對基金的全部相關費用做一了解後,再選擇費用較低者做為標的。

‧基金投資方式有哪幾種?

基金投資方式可分為定期定額和一筆投資。定期定額一般是適合手中沒有大筆投資資金的投資人的投資方式,利用每月三千、五千元的小額資金定期投資,來彌補缺乏大筆投資資金的缺憾。而一筆投資適合手中已有新台幣三、五萬元閒置資金的投資人,可集中火力投資並且長期持有,在股市向上揚升的情況,報酬所得會比定期定額分散時點投資為高。 一般而言,在市場多頭的時候,單筆投資的獲利會較佳,而在市場盤整的時候,定期定額的報酬率會較好,但由於投資人一般不容易抓到多頭起點,因此建議以定期定額與一筆投資同時使用。此外,從基金類型來區分,債券型基金由於波動風險低,因此不需要用定期定額方式來分散進場時點的風險,因此通常建議一筆投資。

‧如何計算賺賠?

由於大部分的基金已將投資的損益、費用及配息狀況反應在淨值中,所以投資人可以在投信公司每月發行的對帳單中,清楚瞭解您投資該基金的所發生的盈虧。 其簡易計算如下: 您的總受益單位數× 今日基金淨值-您的總成本=您的投資盈虧

‧如何獲得基金投資資訊(管道有哪些)

1.向相關投顧公司查詢。 2.銀行有投資手冊及其他資訊可供索取 3.網路資源相當多,許多理財性網站都提供相當豐富的訊息 4.電視節目 5.理財雜誌、報紙理財版

‧淨值是如何計算出來的呢?

淨值代表基金的每單位淨資產價值。 基金的每單位淨值是根據基金所投資之標的物,如股票、債券、現金等,每日的收盤價扣除基金所支付的費用後,除以該基金全部發行的單位數計算而來的。因此隨著股市行情的波動,基金的淨值也會隨之漲跌。

‧何謂「基金管理費」?

也稱為基金「經理費」,是基金經理公司向投資人收取管理基金的報酬。基金公司每日自基金的資產中扣除,投資人不需另外再繳交這筆費用。一般而言,海外共同基金的規模較大,較具經濟效益,因此所收取的管理費率較低。 除了基金規模會影響管理費外,單一國家基金的管理費率一般較高,而投資新興市場的基金管理費可能又比投資成熟工業國家的基金管理費高。

‧何謂「基金受益人」?

就是共同基金的投資人。 投資人將資金交付給基金公司「委託操作」,並且將利潤就交由投資人「受益分享」。

‧開始投資後,要如何得知基金的淨值?

在每天的聯合晚報、中時晚報、經濟日報、工商時報等報章雜誌以及基金公司的網站上,皆可查詢到基金淨值,或者您也可以利用語音淨值查詢專線得知。

‧投資海外共同基金的相關費用部份有哪些?

投資基金的費用包括:申購手續費及信託保管費、轉換手續費。 1. 申購手續費及信託保管費 申購基金時需支付申購手續費,一般而言股票基金收取3%、債券型基金收取1.5%的費用。而當投資人欲贖回(賣掉)基金時,不另收手續費,但需繳交信託管理費,費率為每年0.2%,大部份銀行從第二年開始收取,有些銀行是在投資人贖回基金時一次收取,但也有銀行是每年收取,情況不大一樣。 2. 轉換手續費 當您對目前所買的基金不滿意,或者投資策略已經轉向,想換個基金的時候,您可以申請「基金轉換」,但轉換的對象通常只限於同一家基金公司發行且您原先申辦銀行有代銷的基金。轉換手續費的收取方式可分為內扣與外收二種,一般費率為0.5%,且銀行會再另外加收500元手續費。 如果您不善於掌握轉換基金的時機,建議您可以投資全球型基金,因為全球型基金的投資區域沒有限定,基金經理人隨時依全球經濟狀況作最佳的資產組合配置,將可避免您在基金間轉換的困擾,您當然也就不需擔心轉換手續費的問題。或者,您可以選擇有「最高轉換手續費」收取標準的公司,例如,不論轉換的金額多寡,轉換費用0.5%是另外再收取,但有一個收取的上限,最多不超過台幣5000元,對於大額投資者來說可省下不少費用。 3. 買賣價差 由於上述手續費及保管費多採外加方式收取,較受到投資人的關注。但是許多基金公司利用買賣價差,變相收取費用,有些基金甚至以極低的外加手續費作為號召,但投資人卻需付出高昂的買賣價差(0.5%~2%),而由於買賣價差是內含的方式,因此投資人常會忽略此費用,因此投資人不得不慎。

‧投資海外共同基金會不會有倒帳風險?

投資人所投資的資金是存放在保管機構,而基金經理公司只負責管理基金及操作並不經手基金的財產。 最重要的是,存在保管機構的資金是以專戶儲存,換言之,該帳戶是獨立的,不屬於基金經理公司的資產,也不屬於保管機構的資產,故即使是基金經理公司的債權人也無權動用到該帳戶的錢。 因此,投資人放在保管機構的錢不會有任何意外,也不承受基金經理公司的倒帳風險。

‧海外基金贖回?

雖然說基金購買通常是訂立五年的契約,但是如果您急需要用錢,或覺得對投資成果已經很滿意,您隨時都可以贖回,而且投資收益不會被打折。 贖回時,投資人只需攜帶信託憑證、身分證以及原留印鑑,到原來承辦的銀行填寫贖回申請書就可以了,如有領取信託憑證則需繳回。 贖回基金是要以贖回申請日當天的淨值(也就是次日公佈的淨值)為贖回價,作業時間一般需要7~10個工作天,屆時銀行會將贖回金額匯入您的帳戶裡頭。

‧基金與股票有何不同?

一是每單位之意義不同,每股票單位代表的是單一個公司的股權,每基金單位則包含了投資不同金融工具的比例,能有效的分散投資風險。二是選股的方式不同,股票的選股需要靠著投資人本身的金融知識及必須搜集相關的資訊,一旦二項其之一有所缺乏,虧損的風險也隨之變大,而基金的操作是投資人委託一群投資專家,由他們用其專業知識以及豐富的投資資訊作投資的依據,相對的獲利也會較為穩健。

‧基金的歷史為何?

世界上的第一個基金為荷蘭國王威廉一世在西元1822年所創的私人基金,到了西元1868年英國有了倫敦國外及殖民政府信託的創立主要投資海外殖民地的公債,也是最早的證券投資信託公司而目前一般所見的基金,則要首推西元1924年麻薩諸塞公司設立的麻薩諸塞投資信託基金,簡稱MIT。到了西元1940年,美國更訂定了投資公司法,奠定了日後共同基金發展的良好基礎。

這篇文章有0篇回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