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0937-130-898 amylai898@gmail.com

人口老化是全球發達國家共同面臨的挑戰,但是根據統計,台灣是老得最快的國家之一,高齡化的情形直追日本。

根據內政部估計,今年台灣的「老化指數」就會大於100,也就是說,今年開始,全台65歲以上的老人將會多過14歲以下的小孩。國發會提出的數字更令人觸目驚心,推估至2061年,也就是44年後,台灣人口將減少24.2%,即少掉將近四分之一,547萬人,由此可見台灣老化的程度。

儘管人口老化世界各國皆然,但各國的老化速度與經驗不盡相同。相較於歐美先進國家有較長的老化過程,也有較充足的準備時間,台灣從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口占7%)步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占14%)卻只有短短的24年;而從高齡社會進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占20%)更只有7年的時間。顯示台灣比多數國家都「老」得更快。

人口結構的快速老化,將全面衝擊社會,甚至是家庭,無怪乎政府將之視為國安問題。老化所衍生出來的下一個問題,自然就是扶養比例的失衡。如前面提到的,國發會推估44年後,台灣幼年及青壯年人口將減少一半,老年人則增加1.6倍,家庭結構中,原有相互支援照顧的功能幾近崩解。雖然政府已意識到這個趨勢,也積極推動長照政策,但是似乎還追不上少子化及高齡化所帶來的衝擊。

面對必然會來臨的未來,與其全面仰賴政府提供不可知的政策資源,不如自己想辦法「自力救濟」,提早預作準備,以迎接高齡化社會的到來。

對於年輕的朋友,一旦步入職場,開始有了穩定的收入,就應該要為老年後的照護需求作準備;愈早明白「老了得靠自己」的殘酷現實,就是對未來的自己愈仁慈。除了養老用的年金險,長照險也不可忽略。

對現在五十、六十歲上下的朋友來說,那句「奉養父母的最後一代、子女不養的第一代」玩笑話,真的會應驗在我們身上。這群上有尊長、下有子女的三明治族群,雖然日常開銷已經壓得喘不過氣來,但是只要手頭稍稍寬裕些,就要把自身老後的需求放在心上。

至於接近退休年齡的朋友,退休準備永遠不嫌多。所謂的退休準備,不一定是指金錢,當然退休後的經濟狀況是一大重點,但是保養身體,減少醫療,甚至是長照的支出;建立可以相互支應的朋友圈,不論是精神、生活,或是物質上的人際關係,都可以減緩「老而窮」、「老而病」、「老而孤獨」、「老而匱乏」的狀況。

日前有立法委員建議,將民間的長照保險和年金保險納入綜合所得稅的特別扣抵額中,以鼓勵民眾自己準備老後的照護資源,也減輕政府的負擔。如果政府真能採納這樣的提議,將可減輕民眾投保年金、長照商業保險的負擔,更能輕鬆面對高齡社會的未來。

作者:賴梅花(Amy lai)

梅花

梅花

三商美邦人壽
賴梅花
0937130898
amylai898@gmail.com

這篇文章有0篇回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