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0937-130-898 amylai898@gmail.com

年底七合一選舉的煙硝味,早已瀰漫整個台灣上空,有多次投票經驗的朋友,可能又勾起每逢選前鋪天蓋地的各種造勢手法的記憶。

台灣習慣把競選活動稱之為選戰,除了符合吃重鹹的習性外,也有一決生死、你死我活的氣魄。既然名之為「戰」,當然就要給對手「致命」的打擊;只是這幾十年下來,除了沒見過有候選人真的死在選舉場上,更看到不少選戰對手,選前呲牙裂嘴、不共戴天,但選後又稱兄道弟、把酒言歡,直把選民當白痴。

前天在廣播上聽到一句話:「否定別人不代表肯定自己」,講的是選戰的抹黑、爆料行徑,不惜毀人名譽,卻也無法彰顯自身的長處。人生的任何一場競賽,不免有對手,有競爭就有敵意、就有殺氣,一旦自身條件不足以給予對手致命一擊,於是否定別人便成為最廉價的武器。問題是,即便是聖賢也有死穴,況且你我一介凡人;今天指責別人,明天換別人指責自己,無時無盡,沒有任何積極正面的功能,反而混淆了初衷和理想。

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最廣為人知的事蹟,是帶領紐約人走過九一一恐怖攻擊的陰霾,重新迎向未來。但是在更早前,他將1980年代被視為「不可治理」、沒救了的紐約,治理成當今全球最偉大的城市。減少犯罪、市民拾回榮譽感...這場無聲革命,才是真英雄的作為。

在1993年競選紐約市長時,紐約犯罪問題幾近失控,有人問朱利安尼,你要如何面對這麼一個破敗不堪的都市?朱利安尼樂觀地回答:問題是人搞出來的,所以人也能解決這些問題。在這樣的信念下,他和他的團隊推動一連串的改革,於是,紐約有了今日的風貌。

正視當前的挑戰、不否定紐約的價值、肯定自己的信念、結合各方力量,讓朱利安尼成就了一個偉大的城市,也成就了所有的紐約市民。

不是每個人都要競選市長,但仍然可以把朱利安尼的話記在心裡:問題是人搞出來的,所以人也能解決這些問題。要解決問題,就不能一味指責別人的不是,必須正視問題的核心,多方尋求解決之道,再持續不斷地往前推動。

在這個過程中,最困難的部分,是「持續不斷地往前推動」。我們必須相信自己的所作所為是正確的,把外界的閒言閒語視為修正作法的建言;尋求各方的協助,廣納正面及負面的力量,不計較其間所花費的心力和時間,每往前邁一步,距離目標就更近一步了。

選舉終究會過去,不論誰上誰下,我們都要回到自己的生活軌道。在這場不算入流的選舉中,我們還是可以有所啟發;我想,「肯定自己,成就別人」,將會是我最值得珍惜的信念。

 

梅花

梅花

三商美邦人壽
賴梅花
0937130898
amylai898@gmail.com

這篇文章有0篇回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