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0937-130-898 amylai898@gmail.com

熟記看病五大權利──幫您省錢,也幫健保省錢

一、「知」的權利
就醫後記得索取醫療費用收據及藥品明細,除了確實掌握自己就醫負擔的費用外,亦可清楚知道服用的藥品。如有需要,下次就醫時亦可提供給看診醫師作為參考。

二、「選擇」的權利
對於醫師建議的檢驗、檢查,病患可視情況選擇是否接受;慢性病患者如果病情穩定,可請醫師開立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節省看病時間,又不必再付部分負擔費用。

三、「拒絕」的權利
少數不肖的醫療院所巧立名目收費,例如「同一療程」、「檢驗排程」、「簡單小病同時看」時,病患有權拒絕醫療院加蓋一格健保卡或多繳部分負擔費用,當然民眾更應該拒絕以卡換物的不法情事。

四、「省錢」的權利
養成固定家庭醫師看診的習慣,可節省就醫時間與費用。另外,平時注意保健,多利用預防保健服務,早發現早治療,避免小病拖成大病。

五、「檢舉」的權利
對於違規不法的醫療院所,民眾有申訴及檢舉的權利,可利用健保局免付費健保諮詢及醫療申訴專線0800-212369,或台北郵政117之900號信箱,也可透過健保局網站「民眾意見信箱」E-Mail、親自到場申訴等管道,健保局對所有受理案件均登記列管,並將即時處理。

這篇文章有0篇回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