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0937-130-898 amylai898@gmail.com

正當全球華人放下一切紛擾,迎接甲午馬年春節之際,國際金融市場並不平靜。美國聯準會(Fed)在台股封關後開會決議,再縮減QE(量化寬鬆)規模100億美元,果不其然,所有開市交易的主要股市,莫不跌得七葷八素,主要貨幣兌美元也都呈現明顯貶勢。

事實上,在台股蛇年封關前,國際市場就已嗅到不尋常的氣氛,加權指數破了15年來的紀錄,首度農曆年以黑盤作收。

如果在春節期間還有關心國際金融情勢的朋友,這個假大概放得不太安穩,心中的懸念,無非是在台股開紅盤前,國際股市、匯市能否穩住。但是投資理財有時靠「勢強」,有時比「氣長」。先放下眼前起伏的K線圖,退一步來看,今年有什麼可以長抱一年,甚至更長期的標的,就算短期間不免波動,但明年此時回顧一番,卻能讓人會心一笑、安穩入眠?

人民幣!馬年投資的關鍵字,就是人民幣。

在日本,過去人稱「股票神仙」的邱永漢先生說了一句很傳神的話:熱錢會往匯率升值的地方走。而長線投資,只要抓住這個趨勢就錯不了。

或許有人會問,中國剛公布的經濟數據不是不太理想嗎?是的。但是,中國新政府領導人上台近一年,目前還在「調結構、促改革」的階段,這過程會改變經濟原本前進的速度和方向,自然會出現數據不如預期的狀況。

但是看看絕對數字: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GDP成長率保七可說是鐵板一塊,而且在可見的未來,幾乎不可能跌破這個數字。有經濟基本面支撐的匯率升值,正如有業績、有高EPS為後盾的高價股,可以抱得久、抱得安心。

在台灣,已經有人民幣資產可供投資,雖然種類還不多,但央行、金管會既然開了一扇窗,後頭門會愈開愈大。當前台灣可投資的人民幣理財商品,以定存最普遍,還有相關幣別的保單;在證券商那兒開附委託戶,直接買香港的紅籌股,也是一條門路。若不想成天盯著上海或深圳A股消息起舞,把自己搞得神經兮兮,與中國股市相關的ETF(Exchange Traded Funds,指數型基金)就更便利了。

2008年的金融海嘯,對全球金融市場而言是一場災難,但這場災難卻造就中國的崛起,讓世界的權力從G7、G20,濃縮成為G2。中國的經濟實力,再加上人民幣走向「市場化」的進程加速,其間容或有波瀾,但升值的大方向是不會改變的。

多數分析都認為,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今年將會見到「五」字頭,但以蛇年封關的「6.059」來看,今年人民幣「必然」會升破五字頭,差別只在於會升到多少。不過我們也不宜太過激情看待這個勢頭,以中國政府穩健、謹慎的態度和能力預估,人民幣不致一飛沖天,但進三退二的步調是可以期待的。

對於手上還沒有人民幣資產的朋友,不管喜不喜歡,或是未來要不要投資相關商品,但這股趨勢絕對不能漠視。

梅花

梅花

三商美邦人壽
賴梅花
0937130898
amylai898@gmail.com

這篇文章有0篇回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