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0937-130-898 amylai898@gmail.com

勞動部在元宵過後第一個上班日開張掛牌,政府組織改造把原本的勞委會升格為部,好事一樁,但對台灣數百萬的「苦勞」而言,有了勞動部,從此就可以「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了嗎?

這個問題根本毋需回答,甚至不成為問題。但台灣苦勞及年輕人22K的困境,短期來看,似乎也沒有解答。

對年輕朋友來說,22K(月薪2萬2千元)彷彿成了收入天險,有的選擇繼續窩在校園裡,念不知所為何來的碩士、博士,徒耗青春;有的則對未來毫無規劃,渾渾噩噩、得過且過,只要收入高過22K,就不算丟人了。更多的年輕人胸懷壯志,但卻感有志難伸,對於未來有種焦急又無力的感覺,總認為社會虧欠他、老闆對不起他、主管錯怪他...,嫌東嫌西,成了憤青。

這一切確實是當前台灣普遍的現象,從源頭來看,政府政策失當、經濟發展遇到瓶頸,是主要因素。

多年前,政府出於善意,鼓勵企業晉用社會新鮮人,因而給予「22K」的補助政策。金融市場裡有所謂的「定錨理論」,政府提出的22K,竟然成了企業壓低年輕人薪資的benchmark──如果用22K就請得到人,為何要花更多的人事成本?

於是,22K成了年輕人的緊箍咒,就算領的比這個多,但也還是受到22K的牽扯所影響,難以大幅突破。

但是,我們就只能這樣嗎?不管願或是怨,一定還有其他的方法,能讓自己脫離這樣的束縛。

如果你對現在的工作、現在的主管、現在的收入不滿,那是做改變的時候了!年輕人兩手空空,沒錢沒勢沒人脈;但表面上的弱勢,反而是你的優勢。

相對於資深的人而言,年輕人的「改變」成本低;在企業政策領域來說,就是「退出障礙」不高,「改變」成了年輕人扭轉現狀的最大籌碼。當然,改變不是要放棄現有的一切,而是在既有的基礎上,加值、延伸、連結,除了原有的專業技能外,再往外擴散,增加廣度,打造一個個人專屬的價值平台。

大環境的變動愈趨快速和複雜,各式各樣的風險,有可能無預警地降臨我們身邊。有些風險可以預防,有些則無從規避,但不論是哪一種,事前盡量做到最完善的規劃,當風險來臨時,我們所承受的傷害和損失就會愈少。

保險是一個風險管理的行業。早年保險業販賣「恐懼」──不買的話,萬一怎樣就會如何如何;現在則是訴求「希望」──保險是理財專業的一環,有了保險,就可以無後顧之憂地朝夢想邁進。

除了訴求希望,保險業也是年輕人突破職涯風險、低薪困境、提升自我價值的金鑰匙。處在變動的大環境中,唯有改變自己的思維、行動和能力,才能適應,進而戰勝大環境。 年輕朋友,還在抱怨大環境不佳和待遇不公嗎?現在就是改變的時候了!

梅花

梅花

三商美邦人壽
賴梅花
0937130898
amylai898@gmail.com

這篇文章有0篇回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