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0937-130-898 amylai898@gmail.com

13歲的阿明,連假期間與國中同學去溪邊烤肉玩耍不慎溺水,經緊急搶救,雖然救回一條命,但卻也陷入深度昏迷,至今仍未清醒…

35歲的阿銘,年前沒日沒夜地趕工作進度,又得跑幾個大客戶的尾牙場子,大半個月下來,終於忙得差不多了,沒想到放假前夕卻在公司昏倒;經送醫急診,醫生說是中風,生命現象穩定,但左半身全無知覺,復健將會是一條相當漫長的路…

68歲的阿民,一直保持清晨出門運動的習慣,那天不幸被冒失的騎士擦撞,整個人趴在路上,面部著地,臉頰、鼻樑、牙齒重創變形,嗅覺、味覺、視覺、聽覺和平衡感都嚴重受損…

////////////////

過去我們總以為,造成失能、殘廢等身心障礙的禍首多來自意外事故,但根據統計,其實疾病所造成的身心障礙居然高達57%;天災人禍、交通事故與職業災害等意外致殘的比率僅12%。傳統保險中的殘障、失能給付,多數要歸因於意外事故才有理賠,這也讓多數人在從事人生風險管理規劃中,隱藏極大的漏洞而不自知。

隨著國人高齡化腳步快速邁進,長照成為新顯學,伴隨長照而來的,則是殘扶險的議題日益發酵。殘扶險的全名是「殘廢照護健康保險」,不光是老年人失能的長照,即便是小孩、青壯年因故而產生的「長照」需求,也可藉由殘扶險獲得一定程度的支援。

至2014年底,台灣領有身心障礙證明的人口為114萬人,占總人口比率接近5%;也就是說,全台平均每20個人就有1人領有身心障礙證明,比重不可謂不高。尤其若把社會邊緣的極度弱勢族群,不知如何申請援助的狀況考慮進去,台灣社會有身心障礙的實際人數,肯定比統計數字高出許多。

身心障礙的個人或家庭,不但就學、就養、就業問題比一般人來得困難,也帶給整個家庭沉重且長期的經濟負擔。麻煩的是,在114萬名身心障礙人口中,有高達近六成是處於18~64歲的青壯齡族群;他們原本應屬家庭經濟的中流砥柱,卻成為需要家庭高度照護的族群,不但衝擊家庭的經濟,也減損整體社會的生產力。

至於未成年的身心障礙者,成年後的就業也比一般人更為艱辛,甚至終其一生都沒有能力進入職場;而照護他們的父母年歲漸長,只會愈來愈力不從心;一旦父母老去,這群身心障礙者的前程也令人憂心。

有了這樣的認識,或許比較能夠接受這個現實:只要是「人」,從出生開始到人生的最後一刻,時時都面臨風險的威脅;不管是意外或疾病、不管是本人或家人、不管是年幼或年長,都需要有更堅實的保障,以備不時之需。

殘扶險並不是只有在高齡者發生事故時才提供協助,而是可以對任何潛在的失能者,提供更具廣度和深度的保障。在人生旅途中,萬一無法避免不幸的風險,至少,殘扶險能讓整個家庭在黑暗中,還能看見一絲希望的亮光。

作者:賴梅花(Amy lai)

梅花

梅花

三商美邦人壽
賴梅花
0937130898
amylai898@gmail.com

這篇文章有0篇回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ack To Top